光學觀景窗才是直覺攝影的靈魂 Pentax K-3 Mark III

轉眼成為Pentax用戶已經超過30年了,與其說我跟Pentax志同道合,不如說我更享受拍照過程中所帶給我的樂趣。



【攝影的意義】

當你瞇起一隻眼睛,從五稜鏡觀景窗看見的,都是真實的光線,此時眼睛與相機是同步focus在前方的影像,再連動大腦構圖完成拍攝,過程中包含了可見與不可見的元素。對我而言,如果眼睛只是盯著發光的電子螢幕,那種直覺就已經消失了。撇開電子觀景窗:螢幕延遲、解析度、更新率、亮度等因素不談,兩者的基本差別,是由我決定曝光景深,按下快門再讓相機處理?還是像手機一樣,等相機先拍完了才給我擷取畫面呢?
所以一張真實的照片不只是畫面,更能觸動當時五感的回味,你會想起正在構圖時沙塵暴打在臉上,




更不會忘記按下快門時凍僵的手指,






雖然時間無法重來,Pentax已幫我框住真實的瞬間,也創造了想像,這就是攝影的意義,我不是專業攝影師,也不是為了參加攝影比賽,但是能拍到一張感動自己的照片,那種樂趣是無法衡量的。

【Pentax觀景窗的進化過程】

光學觀景窗是攝影的起點,Pentax的觀景窗究竟有何魅力?從LX到最新的K-3 Mark III,觀景窗有何變化?就讓我們來實際比較一下:
1980年正是Pentax的黃金年代,為了慶祝全球銷售突破一千萬台,特別推出限量300台,24K金的LX相機,這是可以拆卸的眼平觀景器,又大又明亮,上方透光顯示光圈值,右邊是快門速度與測光指示燈。


Z-1獲得1992年日本相機大賞,也是我購入的第一台單眼相機,首次推出HyP與HyM功能,成為Pentax沿用至今的特色,當時心動的原因除了著名的暴力對焦,竟是好玩的Power zoom 功能,攝影就是要好玩嘛。這是一顆28-70的變焦鏡,如果我設定在50mm,按一下AZ按鈕就會變成定焦鏡,還能鎖定放大率與放射變焦。搭配黃金分割對焦屏,拍攝資訊都在右邊背光顯示。


istD是Pentax在2004年推出的第一台DSLR,600萬畫素CCD,是Pentax唯一使用CF記憶卡的機種,同時支援P-TTL和TTL閃燈,機底設置CR2016水銀電池倉也是絕無僅有,可以直接更換內部記憶體電池,到目前仍頭好壯壯,從未發生內部記憶在換電池時歸零的窘境,搭配電池手把,可以發現機背這道弧線更有整體感。右側為加減光及可拍張數,下方則是其他資訊。可在視野中顯示對焦小紅點。


K-3 是Pentax第一台2400萬畫素的APS-c相機,擁有100%的視野率,自動對焦點已增加到27個,資訊列集中在下方。


2016年,K-1可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,內建自動照明對焦屏,視野中的黃金分割線、雙軸水平儀及33個對焦點都能以紅光點亮,這真是改朝換代的觀景窗。


接著來看這台最新的K-3 Mark III,外觀就像是K-1的縮小版,麻雀雖小,有了全新設計的五稜鏡,觀景窗放大倍率已經達到1.05x。如果用手機直接拍攝觀景窗再做測量,可以發現K-3 Mark III與K-1的觀景窗,視野大小竟然完全相同,實在令我非常驚訝,相對K-3是79%,istD則只有69%。


K-3 Mark III的光學觀景窗對焦點已經增加到101點,這是Pentax 101週年的禮物嗎?


【觀景窗對焦點大躍進】

第一次在Pentax的觀景窗視野中看見如此完整的矩陣對焦點,也使K-3 Mark III的對焦功能更加完整,按下機身左邊的AF mode按鈕之後,就會點亮紅光,直接看見作用中的對焦點。
此時前轉輪可以設定AF-S或AF-C,後轉輪則可進一步設定對焦點模式:Spot中央點對焦、單點選擇對焦、21點區域對焦、101點全區對焦,以及擴充20點追焦、擴充64點追焦及擴充100點追焦。搭配新增的對焦搖桿,在整個對焦過程中,眼睛都不用離開觀景窗,可以同時構圖取景與設定對焦點,如果按下搖桿鈕,就會立刻回到中央,大幅提昇對焦速度。
為了提高追焦的成功率,K-3 Mark III還有兩項重大進步,那就是連拍速度和SR防手震。
APS-c相機除了擁有比全片幅更輕巧的機身與鏡頭之外,反光鏡與快門簾在高速動作的物理限制上,本來就比全片幅更有優勢,K-3 Mark III的機械連拍已經達到每秒12幅,超過K-3 Mark II的8.3幅,而K-1的APS-c模式最快只有6.5幅。
另外K-3 Mark III除了擁有5.5級的五軸防手震,還增加了手動跟拍(Panning Shot)的補償設定,在橫向追焦時,可以提昇手持穩定度。可以說Pentax終於完成了自動對焦這塊拼圖。






【 Pentax K-3 Mark III初體驗】

這次非常興奮能拿到K-3 Mark III的測試機,雖然台北雨下不停,101大樓總藏在雲霧之中,仍無法澆熄我對攝影的熱情,搭配DA20-40 limited鏡頭,讓我可以不帶閃燈和腳架,輕裝出門尋找獵物。相機握把經過重新設計,手感很紮實,拿起相機,調整加減光,後轉輪光圈先決,半按快門聽見對焦嗶嗶聲,完成構圖確認水平,按下快門,同時看見反光鏡動作,聽見快門聲,一切過程都在觀景窗中進行,這是多年來的直覺拍攝習慣,K-3 Mark III全新的觀景窗能讓我掌握所有必要資訊,確認對焦結果,加上防手震與高ISO,其實不用擔心快門速度。




我無法預知會看見隱藏的彩虹,


發現通透的水滴,


還遇到正在躲雨的小青,這張為求景深,ISO開到32000,


Pentax的綠色真是無法形容的舒服啊,


我喜歡用Miyabi,風雅模式直出,適度的減光能讓色彩更飽和,對於綠色和紫色的還原度非常生動。
K-3 Mark III的高iso可用度大幅提升,Auto6400已是標準配備,


加上5.5級防手震,機背的對焦搖桿使操作更便利。在微光中手持拍攝仍是得心應手,相機真是放不下來啊。


九份山城在雨天是否更有電影戀戀風塵的味道呢?


雨天遊客很少,喜歡這樣樣清靜的九份。


K-3 Mark III 搭載全新的2600萬畫素CMOS感光元件,在陰雨中仍有良好的畫質表現。






這張的手持快門是1/2秒,有了5.5級防手震可以輕鬆達成。








這張是ISO51200,已是可用ISO。


這張也是ISO51200。


這張是ISO12800,1/500秒的快門已經凍結雨滴。


雨越下越大,整條老街只有我還在拍夜景。Pentax總讓我能在雨中繼續放心拍攝。






【我與Pentax 的小故事】

接下來說個小故事,一直以來我都很珍惜器材,這顆是我常用的FA200/2.8,早已停產,有一次意外撞到地面,機身和鏡頭無傷,但遮光罩接環上的8顆滑輪都被削掉一半,這麼漂亮的遮光罩就報銷了,在確定台灣沒有備料之後,我不抱希望的向日本官網求助,兩週後我收到日本寄來的小零件,而且當作是goodwill free of charge,令我非常感動,也增加了我對Pentax的信賴感。






身為Pentax藏鏡人,為何收藏了這片直徑150mm的大鏡片呢?


在十多年前我曾經造訪新宿的Pentax展示中心,




實際操作FA600/f4這顆夢幻銘鏡,從此對Pentax的造鏡工藝留下深刻印象,


2016年當我再次走過銀座的展示中心,卻已經不見它的蹤影。


一直念念不忘,那就先收藏它的保護鏡,當作是追夢吧!
2020年4月,Pentax展覽室又搬回新宿了,期待COVID-19疫情結束後能有機會再度參訪。

樂見Pentax一直堅持1975年所開發的K接環,並持續進化,也向下相容,從機身接環上第3顆特殊的接點,就可看出為了支援A鏡而煞費苦心,Pentax在有限的資源下,仍堅持以增進攝影體驗,回歸攝影本質,來研發高品質的新相機。不論颳風下雨,酷熱嚴寒,Pentax總能陪我在世界各地看見最真實的色彩,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,每次觀景窗的相遇,都是機緣,現在就帶著Pentax相機出門拍照吧!
題外:建議鎖定鈕可以再擴充功能,除了原設鎖定機頂按鍵之外,也可選擇鎖定機背按鍵。
(機頂全新的Smart function(S.Fn) 按鍵的操作方式及螢幕觸控對焦拍攝則很有GR3的感覺。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